能捨能得,福報就在捨得付出當中 最近讀書會來了一位公職退休人士,溫文儒雅,很開闊,喜歡分享。第一次他來時,因為介紹他來的學伴有事不能出席,所以打電話告知我:「 董老師,有位朋友退休了,兩夫婦在近郊有塊地,植植種種、過著優閒的生活。前日他問我:“退休了,妳都在做什麼?”我說:“我們有讀書會啊……”,結果他表明有意思來看看,可是我無法出席,請妳多關照……。」 一般如果沒有熟悉的人帶領,退休男性是比較被動的,不會想參與團體;然而我們這位何先生完全一反我對退休男人的印象,自己很開朗的上門了,還帶了餅乾和新港飴來分享系統傢俱讀書會學伴,討論時也能侃侃而談,沒有陌生感。(我們讀書會給人賓至如歸的印象實在做的太好了---哈哈哈,自誇!) 昨日,他第二次來臨,帶來了兩串自己種的有機芭蕉,嘩,我們讀書會實在太有口福了。因為昨天帶領的學伴準備的主題是有關綠建築,會中這位何先生跟我們分享了他獲得現在所住的退休園地之建造與緣起。他說,他一向不喜歡泥牆或不符合人性居住的都市房子,所以採取木頭建造他的房屋。 談著談著,他突然告訴我們:「我在神木谷附近還有一塊小地,環境很漂亮、晚上在那裡打坐、看星星,令人很舒服……。」在我們的鼓舞下他說了一個令人感動、系統家具無償獲得土地的故事。 年輕時,他因為上級交付,常需要到各處去考察和管理公務,有些地方都是比較接近山區。加上他又喜歡爬山,常常會和妻子到處去找他們理想中的綠地。有一次,他在神木谷附近看到一位老婆婆在採收豇豆,一個人看起來很辛苦。他就走向前去和老婆婆寒喧問候,老婆婆說:那不是她的地,是別人豇豆園採收之後,把剩下的較次等豆子由她來採收,再去販賣換所得。何先生聽了,有點心酸;跟著老婆婆到她的家裡一看,八十幾歲的老人卻要自己動灶,而且照明的只有一盞小小的燈泡!這下子何先生心裡更是滿懷不捨與關懷。 他說,回到台南後,他東森房屋怎麼也睡不著,整個那種辛酸蕭條的畫面盤據在他的腦海!於是他稟明了太太,隔早就帶了許多資糧,然後又遠道從台南開了幾小時的車到神木谷山上去送給那對老夫妻。從此每年何先生這對老夫妻的關懷不間斷。 有一回, 何先生又上山,看到週遭的美景,不由有感而發的 向老先生說:「阿伯,這裡實在太美了,你能不能看就大概30坪左右這樣的地,租給我、賣給我或借給我?」老先生不語的點點頭,似乎是在盤算但也沒說什麼! 隔不久,當何先生再去探望老夫婦時,老先生說了:「在沿前面這條河左邊上去有塊地,大約30坪 ,送給你。」何先生大驚,不敢接受,表示有巢氏房屋願意給予十萬元來換取。老先生聽了很生氣,大拍桌子:「我說了不賣,送你就是送你。」何先生不敢違抗,但最後還是意思意思給了一些錢。 就這樣,何先生又圓夢似的擁有了一方高山之地。偶而去山上靜靜心、觀賞觀賞風景,離開這人車爭道的都市,還是很開心的。 從何先生的分享裡,可以印證到:好人必有好報,能捨得付出關懷的人必然也能獲得有形無形的回報。開心最重要。何先生另外在省諮議會(現在已改名立法院中部辦公室)也有開辦替人「量血壓」的服務已有十年了(和我們讀書會同年齡),他的懿行風骨,真是很值得人效法和尊敬。 【感謝飛雪美圖分享】好房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06aspp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